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为什么有的泰国人来自中国

为什么有的泰国人来自中国

泰国人跟中国人攀上了亲戚,这可是一件新奇的事儿。虽然中国位于东亚而泰国位于东南亚,两个国家相距不远,但从长相、语言及生活习惯等方面看,中国人与泰国人的差异还是很明显的。既然如此,泰国人又是怎样和中国人扯上关系的呢?

原来,很多学者认为泰国人来自中国,二者有着共同的祖先,所以才有了“兄弟”之说。有美国学者指出,泰国人的发源地在阿尔泰山和蒙古纵深地带。泰国的历史学家干乍那克潘也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中国学者尤中通过对《史记·南越尉陀列传》、《汉书·两粤传》及《华阳国志》等史籍的考察,指出了泰人的祖先即是秦汉以来的百越部落。另一位中国学者吕美珍则从语言学的角度进行了佐证。她认为,从发声学上看,泰国人的语言与傣语和壮语有着共同的起源;从类型学上看,泰语也与傣语和壮语有着相同的结构。在这三种语言中,有500多个相同的词根,而且语言和语法也是基本一致的。

尽管泰国人来自中国的说法被很多学者所认可,但有些泰国学者对此却不以为然。在泰国的《文化艺术》杂志上,曾刊登过一篇题为“泰国人来自何处”的文章,其中引用了苏联考古学家的考古证据,证明了阿尔泰山地区并没有任何泰国人居住过的痕迹。近年来,在泰国东北部的班清地区相继出土了一批5000年前的历史文物,这更让一些泰国学者相信泰国人并非出自他处,而是在泰国土生土长的土著居民。关于泰国人的来源问题,虽然已经出现了很多观点,而且似乎每种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却没有一种能真正解开泰国人的来源之谜。不过我们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考古工作的进行,谜底终有被揭开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