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人为什么会放屁 屁为什么是臭的

人为什么会放屁 屁为什么是臭的

教室里静悄悄的,在老师的监督下,大家在安静地上自习。课堂气氛相当得好,老师感到很满意。忽然,一个具有某种曲调和韵律的响声打破了这种宁静。随后,大家都捂住鼻子哄堂大笑,某个人也早已面红耳赤。因为,那是一个响亮的屁。

其实这是人最正常的生理现象之一。当我们吃进食物后,总有些没有被分解。这些没有被分解的部分包含纤维和糖类,所以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大肠菌的食物。大肠菌饱餐后不会就这么算了,还会有一些反应——排气。这些气体在体内累积,造成一股气压。当压力太大时,就会伴随肠蠕动向下运行,由肛门排出。排出时,由于肛门括约肌的作用,有时还会产生各种形式的响声。这就是那个让同学们哄堂大笑的“屁”。

是什么成分让大家捂住鼻子呢?大家都知道,屁是身体排放的废气,其成分大部分是二氧化碳、氢气和甲烷。过去一种普遍的认识,认为屁的臭味是甲烷释放出来的。其实,甲烷本身并不臭。现代科学证明:产生臭味的“罪魁祸首”是吲哚(indole)、粪臭素(skatole)、硫化氢等恶臭气体。由于人类的嗅觉对这些气体特别敏感,所以,课堂上听到响声后,大家就会有一个不约而同的动作:捂住鼻子。有科学家调查发现:一个人每天大约放屁14次。每天,每个人释放的废气,大约500毫升左右。如果人放屁增多,放屁恶臭,或者总不放屁,这也不正常。那就需要查看所吃的东西,甚至要到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