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知否知否是谁的词

知否知否是谁的词

知否知否是李清照的词,出自《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全词内容为: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李清照的《如梦令》有两首,除了《常记溪亭日暮》这一首之外,还有一首《昨夜雨疏风骤》,全词内容为: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李清照是宋朝女词人,号易安居士,是婉约词派的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李清照出生于书香门第,家境优越,因而家中有很多藏书,李清照就是在这样良好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

之后李清照嫁给了赵明诚,夫妻之间还盛传有“赌书消得泼茶香”的恩爱典故,传说夫妻二人经常在饭后一起烹茶,一方提问另一方某个典故是出自哪本书哪一卷的第几页第几行,赢的人可以先饮茶,后世常用此句来形容夫妻之间琴瑟和鸣。

2019年12月25日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开播,再加上片尾曲《知否知否》,虽然李清照的《如梦令》本身就有很广泛的传诵度,但还是再次引起了这首词的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