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顾廷烨为什么落榜

顾廷烨为什么落榜

在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顾廷烨落榜是因为被划去了名字。

顾廷烨的文采还是非常好,就连私塾的老师都夸他进步神速,短短几年就能学到如此,是一个好苗子,只是顾廷烨的家庭太复杂,所以导致他最终没能高中。

顾廷烨为了将曼娘正大光明娶回家,打算去考取功名,考试时,顾廷烨发挥的不错,本来是有机会考中的,可是顾廷烨的大哥告诉判官,顾廷烨在十几岁时曾说“官家对杨无端太苛刻,毁了他的一生”这句话,让顾廷烨失去了高中的机会,并且还惩罚顾廷烨五十岁以后才有机会参加科考。

杨无端在许多人看来,都是一个不学无术的浪子,不仅登不上台面,还曾方言“中举及第不如情寄花楼”,当时这句话传到了皇上的耳朵中,让皇帝非常生气,还让他一辈子不准在参加考试。所以官家得知顾廷烨曾说过这样的话,就在放榜前划掉了顾廷烨的名字。

而顾廷烨的前途全被他体弱多病的大哥给毁掉了,因为当时顾廷烨说这句话的时候还十分年轻,所以心高气傲,而当时在场时,只有他的大哥知道这句话,没想到这样一句话,会毁掉了自己后半生的前程。

他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大哥竟然对自己做到了这种地步,简直无处发泄,恨都没有地方恨。

幸好,在最终,顾廷烨弃文从武,找到了其他报效国家的方法,最终他也得偿所愿,成为了一个在朝廷中很有分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