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杨过历史原型

杨过历史原型

杨过是《神雕侠侣》的男主角,是作者虚构的人物,作者金庸也说过杨过是他融合了很多历史人物创作出来的,没有具体的原型。

我们联系杨过的名字和他组织江湖人士抗金的经历,能看出他身上有历史人物刘过、张钰的影子。

刘过,字改之,书中杨过的字也是改之。刘过是南宋的文学家,才华横溢,并且从小就立志报国。宋朝重文轻武,刘过想通过科考走上仕途,但四次考举人都没过,只能回家做了一个专心写文章的白衣。

刘过的才学被陆游和辛弃疾赞赏过,与当时有名的文人陈亮、岳珂也关系很好,这几个人都是一些励志报国的热血青年,在诗词文章的风格上与辛弃疾类似,都是金戈铁马,铁血沙场的豪迈风格。

张钰是宋代将军,他最大的成就是镇守了钓鱼城。在他的防守中钓鱼城一直都不曾被蒙古攻陷,成为保护南宋半壁江山主要的壁垒。

张钰善于发动广大群众的力量对抗外敌,在钓鱼城修筑了坚实的防御系统。他曾经夜袭过蒙古大营,还取得大胜。这和杨过在郭襄的生日上夜袭蒙古大营的情景有不少类似。

杨过这个人物是立足于真实的历史背景创作出来的,虽然离经叛道,但心中还是有家国大义,在面对国家危难时能挺身而出,是作家创造的一个理想人物,取自现实,但高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