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林黛玉为什么不能嫁给贾宝玉

林黛玉为什么不能嫁给贾宝玉

贾宝玉和林黛玉情投意合,但是府中长辈不看好病弱的林黛玉做宝玉的妻子,而是选择了条件更好的薛宝钗。

剧中被称为“老祖宗”的贾母对贾宝玉的婚姻有着绝对的说话权,虽然林黛玉进贾府时,贾母对林黛玉充满了好感与关怀,但这是出于对外孙女的喜爱,并不是对待孙媳妇的喜爱。

后来黛玉与宝玉在相处中互生好感,贾母作为疼爱两人的长辈,一开始是不反对的。贾母说过找孙媳妇的标准:“不管她根基富贵,只要模样配的上就好”,林黛玉符合这个标准。

但贾母知道贾府的荣耀需要靠男人们在官场为官才能维持,想要延续贾府的富贵,宝玉就必须去考取功名,入仕为官。因此宝玉的妻子要识大体,够贤惠,能督促他读书,而且必须身体健康,能为家族传宗接代。

但是后期林黛玉已经病的十分严重,自己都照顾不了的林黛玉,不可能担任贾母心中孙媳妇的身份。贾母看完黛玉的想法是“不中用了”,就安排宝玉娶了宝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