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水浒传中燕青和李师师是什么关系

水浒传中燕青和李师师是什么关系

在《水浒传》里燕青奉宋江的命令来接近李师师,争取有面见宋徽宗的机会,以此来促成招安,在交往的过程中燕青与李师师结为了姐弟。

李师师作为北宋著名的青楼歌妓,与很多达官显贵有过结交。在《水浒传》里李师师与宋徽宗交往甚密,宋徽宗经常在私下里与她会面。因为这层关系所以宋江在想得到与宋徽宗见面的机会的时候,就派燕青来接近她。

燕青作为梁山好汉的的一员,在落草为寇以前经常流连于风月场所,练就了一身才艺,也擅长与青楼歌姬接触,所以非常适合做这件事。

李师师因为有宋徽宗庇护,在青楼里可以随性行事,没有人能强迫她接待客人,只有她愿不愿意接待。燕青在青楼里先是呆了几天,然后因为能言善道,精通各种乐器引起了李师师的注意,经过燕青的刻意迎合,燕青很快就得到了她的喜欢。

两个人在结识之后通过李师师的引荐,燕青亲自见到了宋徽宗。先是一首精彩的吹箫献曲,得到了艺术修养很高的宋徽宗的赏识,在宋徽宗召他来问话的时候燕青侧面告知了宋徽宗梁山一群人打算接受招安,但是被朝中的人隐瞒了实情的事情。

燕青是带着任务接近李师师的,对李师师有欣赏的成分,在李师师表达对自己的喜爱之情时,非常理智地分析了利害关系,决定不做过多的牵扯,拱手一拜认了李师师为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