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大冢宰是哪个朝代的官职

大冢宰是哪个朝代的官职

大冢宰源于西魏、北周,大冢宰卿省称,是古代的一种官职名称,到了明朝和清朝时期,大冢宰也是吏部尚书的别称之一。

历史上,最著名的大冢宰就是宇文护了,大冢宰的官职最开始是非常厉害的,仅次于皇帝,宇文护因此是离殇最具代表的权臣之一。

西魏恭帝元年,宇文泰临终之前将权力全部移交给了宇文护。宇文护执掌国政后,势力更加强大,迫使西魏恭帝元将皇后让给宇文觉,建立了北周,封大司马,进爵晋国公。

北周建立后,宇文护一手遮天,独行专政的他三年内连杀宇文觉、元廓、宇文毓三帝。

当时的名臣赵贵、独孤信对宇文护掌权一事十分不满,暗中策划想要将其除掉,事败后纷纷被害,其中独孤信的女儿独孤伽罗后和夫君杨坚在很多年之后建立了隋朝。

北周政权稳定下来之后,宇文护就当上了大冢宰,总领左右十二军,更加权倾朝野,成为北周王朝实际主宰者,所向无敌,他自己不做皇帝,却可以让任何人做皇帝。

后来,宇文邕上位了,宇文邕精明强干,并不惧色宇文护,在经历了一系列变故之后,于天和七年(572年)三月十八日,在含仁殿设下埋伏,将从同州回到长安的宇文护杀害,随后,宇文邕的子嗣和党羽也被一一诛杀。

宇文护死后,宇文邕下诏宣布恢复宇文护的爵位,谥号为荡,给了他死后的体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