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京剧生旦净末丑介绍

京剧生旦净末丑介绍

生旦净末丑是京剧中人物角色的行当分类。生行所扮演是不同年龄段的男性角色,分为老生、小生、武生、红生、娃娃生,除了红生和勾脸的武生外,其它的角色一般都是素脸出场,所以扮相相对来说更为干净俊美。

旦行扮演的是不同年龄段的女性角色,分为青衣、花旦、武旦、刀马旦、老旦、彩旦、花衫,其中花衫出现的时间最晚,这是在上世纪20年代以后才出现的新类型,集青衣、花旦、武旦、刀马旦于一体,是旦角中最厉害的类型。

净行扮演的也是男性角色,分为正净、副净、武净,虽然名为“净”,但扮演者出场前都要在脸上涂上丰富的油彩,因此净角又被称为花脸,也是最容易分辨的行当之一;近代以来,不少剧种的末行已经逐渐归入生行,所以末行已经不常见了。

丑行又叫小花脸、三花脸,除偶尔扮丑旦和老旦外,大多数都是男性角色,分为文丑和武丑,文丑是指伶俐风趣或阴险狡黠的角色,武丑则是指精明干练而风趣幽默的豪杰义士,生旦净末丑除了分工不同外,扮相也各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