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原唱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原唱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出自常派艺术家常香玉的豫剧《花木兰》。

豫剧《花木兰》讲的是花木兰替父从军后发生的故事,刘大哥是花木兰战友刘元度,刘光之子。“刘大哥讲话理太偏”是花木兰对刘大哥说的话,为留守在家乡的妇女申辩生活不易。

原唱常香玉出生于1923年,逝世于2004年,原名张妙玲,河南人,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曾担任第一、二、三、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等职位。

常香玉九岁就开始拜师学艺,先后拜师翟燕身、葛燕亭和周海水等人为师,学过武旦、小生和须生,最后专注于花旦。常香玉13岁就正式成为豫剧主演,随后几十年一直专注于豫剧表演。

常香玉是豫剧常派创始人,自成一派,常香玉原本长豫西调,后融合祥符调、曲剧、河北梆子和京剧等诸多元素,形成了独特的常派唱腔,在前辈唱腔艺术的基础上赋予个人特点,唱法别具一格。

但常香玉前半生颇为坎坷,小女儿陈小香还不到一岁,大女儿常小玉也年仅两岁,丈夫陈宪章就被国民党逮捕,常香玉倾家荡产营救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