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三国演义汉中之战是第几集

三国演义汉中之战是第几集

《三国演义》中,汉中之战发生在第57集。曹操和刘备之间的战争已经到了如火如荼的地步,汉中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曹操占据汉中,刘备步步紧逼,汉中之战避无可避,这场战役也成为曹操和刘备之间最著名的战役之一。

刘备夺取了西川、荆州等地后,便在定军山扎营,夏侯渊带兵偷袭,却遇上了刘备麾下的大将黄忠,黄忠借地势之便,将夏侯渊的部下打得溃不成军,最后夏侯渊也死在了黄忠手上,定军山一战使刘军士气大增,曹军则变得人心惶惶。

此战过后,刘备决定一鼓作气拿下汉中,他派出大部分兵力,三军齐发,使曹操陷入更加危险的境地,两军实力相当,曹操苦守汉中多月,却还是节节败退,最后只能在无奈之下撤出汉中,退往斜谷。

从兵力上看,曹操和刘备势均力敌,旗鼓相当,虽然刘备有诸葛亮出谋划策,但曹操也有司马懿为他献计献策,而曹操败给刘备最大的原因便是军心,曹操接连战败,使曹军内部军心涣散,面对刘备的大军也变得毫无还手之力。

这次大战,无论是对曹操还是对刘备来说都是损失惨重,虽然最后刘备夺得了汉中,但他也损失了几员大将,所以只能先在汉中休养生息,相比较来说,曹操的损失更加严重,不仅夏侯渊惨死,连王平都归降了刘备。

在曹刘之争中,汉中之战虽然不及其他几场战役的名气大,却是至关重要的一场战役,曹操失去汉中后便呈现败势,之后的几场战役都不及刘备,其实换个角度想,如果是曹操赢得了汉中之战的胜利,也许结局会有很大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