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三国演义火烧博望坡第几集

三国演义火烧博望坡第几集

《三国演义》中,火烧博望坡是在第28集中。刘备三顾茅庐,终于将诸葛亮请出山,博望坡一战就是他出山后所面临的第一场战役,原本关羽和张飞对诸葛亮态度十分冷淡,甚至有些瞧不起他,这一战则改变了众人对诸葛亮的态度。

曹操收复了北方的所有城池后便将目标转移到了南方,那时的刘备还在刘表账下,他驻扎在新野,手下有关羽、张飞、赵云等几员大将,为了实现自己统一天下的野心,曹操率先向刘备出击,派夏侯淳率兵攻打新野。

两方人马实力悬殊,曹操人多势众,刘备军中的很多人都开始担心这场战役,只有诸葛亮气定神闲,胸有成竹,虽然他才刚出山不久,但刘备知人善用,还是将这场战役交给诸葛亮指挥,事实证明他的决定是正确的。

诸葛亮考察了新野的地势后便想出一个计策,他派出赵云对战夏侯淳,夏侯淳曾在官渡之战中大展神威,所以不将赵云放在眼里,赵云连续斩杀曹军数人,惹得夏侯淳大怒,此时的他佯装败退,将夏侯淳引入博望坡。

博望坡是个封闭的山谷,十分适合设埋伏,当夏侯淳发现地势对自己不利时已经晚了,诸葛亮派人封住出口,将曹军困在博望坡,之后又命人火烧博望坡,不费吹灰之力便打败了曹操的十万大军,他的智谋与决策也令关羽、张飞等人折服。

火烧博望坡使诸葛亮一战成名,但小说和电视剧有夸大的成分,在历史上,博望坡之战爆发时诸葛亮还没有出山,所以这场战役的指挥者是刘备,在翻拍成电视剧后,为了彰显诸葛亮的才能,便将这份功绩加在了他身上。

诸葛亮是火系英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