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狗和猫为什么是天敌

狗和猫为什么是天敌

狗和猫成为朋友的现象存在于两种情况下:一是为了让人感到新奇的“新闻”;二是虚构的儿童动画片,比如《流浪狗和垃圾猫》。而在现实生活中,狗和猫往往是见面就斗,势不两立。但是,猫和狗为什么会成为冤家呢?

德国著名动物学家哈拉尔德·施利曼经过长期的研究发现,猫和狗结怨主要缘于它们在生活习性与情感的表达方式方面的巨大差别。比如,猫在喉咙里发出呼噜噜的声音,是心情舒畅的标志;而这种声音在狗的语言世界里是另一种信号:威胁恐吓对方——无法容忍。狗高兴的时候会摇尾巴;而在猫看来恰恰相反——这样做正是讨厌和愤怒的表现。假如猫想向狗示好,呼噜呼噜,狗肯定怒不可遏。反之,狗如果看到猫在摇尾巴会非常高兴,殊不知,此时的猫是最恐怖的。于是,两者的战争不可避免。

事情就这么简单吗?当然不是。这种对立表达的根源又在哪里呢?施利曼指出:猫和狗的敌对关系是源于一个深刻的、漫长的历史敌对状态。猫和狗的祖先是生活在数千万年前的早期食肉动物,其后分别进化成为猫科和犬科。两者祖先体型相差不大,躯体长,四肢短,牙齿锋利,皆为掠食性动物,捕猎同样的猎物,并经常为争抢食物而发生激烈争斗。也就是说,狗猫见面就斗的根本原因是长期进化过程中对于生存资源进行争夺造成的残酷竞争。因此,即使宠物的生活习惯暂时压制了双方的攻击性,甚至成为了好朋友,但敌意依然深深地埋藏在它们的潜意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