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鸵鸟为什么把头埋在沙子里

鸵鸟为什么把头埋在沙子里

人们说,遇到困难就逃避是鸵鸟行为。因为只有鸵鸟才会在危难时把头藏起来,显示出一种对危险掩耳盗铃的态度:以为自己看不见危险了,危险也就看不见自己了。其实,鸵鸟要是听得懂这话,一定会感觉冤枉死了。事实上鸵鸟并不是把头埋进沙子里。鸵鸟在遇到危险时会将头埋在沙子里,对危险视而不见的说法其实是人们的一种误解。

鸵鸟的生活环境是在炎热的沙漠地带,那里阳光强烈,从地面上升的热空气同低空的冷空气相交,散射出闪闪发光的薄雾。平时鸵鸟总是伸长脖子透过薄雾去查看,但一旦受惊或发现敌情,它就将潜望镜似的脖子平贴在地面,身体蜷曲一团,这样自己暗褐色的羽毛就会伪装成石头或灌木丛,再加上薄雾的掩护,就很难被敌人发现。

另外,鸵鸟将头和脖子贴近地面,还有两个作用:一是可以听到远处的声音,利于及时避开危险;二是可以放松颈部的肌肉,更好地消除疲劳。事实上,并没有人真正看到过鸵鸟将头埋进沙子里的情景,如果是那样,沙子会把鸵鸟闷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