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狼为什么对着月亮嚎叫

狼为什么对着月亮嚎叫

月亮下,悬崖上,一匹狼在嗥叫,孤独,悠长,苍凉,哀怨……这是有关狼的小说或者照片里经常描绘的一个镜头,似乎狼与月亮之间有一种什么样的神秘联系。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狼习惯于在夜晚嗥叫,但却并不是只会对着月亮嚎叫。

狼性,一是通过相互嚎叫而集群,比如公狼呼唤母狼,母狼常发出叫声来呼唤小狼,集合成群后再外出觅食。在繁殖期,狼也往往发出嚎叫声来寻找配偶。在抚幼期,母狼会发出叫声,幼狼在饥饿时则会发出尖细的叫声。这些都与月亮没有必然联系。那么人们为什么会觉得狼对着月亮嗥叫呢?

在天气晴朗、皓月当空的夜晚,人们经常听到几千米外狼的嗥叫。有时是整个狼群一起嗥叫,有时是一只狼孤独地长嗥。或者是,皓月当空,荒凉的山坡上,一只狼仰着头长嗥,这情形看上去真让人以为它是由于某种情愫而对月哀嚎。这当然只是人类主观的浪漫想象。实际上,在黑暗的时候,人们一般看不到狼的影子——只要能看到,往往都是皓月当空,所以对月嗥叫就是最常看见的图景了。实际上,狼在夜里嗥叫,完全是出于实际的需要——不是为了呼唤伙伴、交换信息,就是为了把陌生的狼从自己的领地里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