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为什么叫东西不叫南北

为什么叫东西不叫南北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把身边的某个物品叫作“东西”,比如“帮我把桌子上的那个‘东西’拿过来”。为什么不说成“帮我把那个‘南北’拿过来”呢?

中国古代以面南背北为上,即南北通路,东西两侧置放物件,指点对象的时候自然指着东、西两面,故以东西来作为物品的统称。同时,我国古代把木、火、金、水、土称为“五行”,分别代表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又把“五行”和方位对应起来,组成“五方”,即东方木、南方火、西方金、北方水、中方土。

从上面可以看出,东方属木,代表一切植物,如树木、庄稼等;西方属金,代表一切金属矿物,如金、银、铜、铁等;南方属火,北方属水,中方属土。水、火是无形的,土的本身价值不高,因而都不能代指物件。而木和金则最受人们的重视,可以代表一切有用物质。于是,人们就把代表“木”和“金”的两个方向联在一起,组成一个词——“东西”,用它代表世界上的所有物件。

另外,在古时候,人们认为“南北中”所对应的“水火土”没有什么价值,因此没有被买卖的资格。古时候人们以面朝南、背朝北为上,东西两侧放置物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便渐渐地用“东西”来指代物品。

还有一种说法。在东汉时朝,洛阳和长安是两座商业繁华的城市,洛阳被称为“东京”,长安被称为“西京”。民间有人到东京、西京购货,即称“买东”、“买西”。久而久之,“东西”便成了货物的代名词,于是买“东西”一词就流传开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