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动物思维之谜 动物真的有思维吗

动物思维之谜 动物真的有思维吗

长期以来,一些心理学家和心理生物学家们断然拒绝谈论动物的思维,他们认为在一切动物的行为中,他们所见到的仅是某种无意识动作而己。然而,美国南伊利诺斯大学的心理学家罗伯特·詹森提出了相反的见解。他认为动物有思维能力,能像人类那样思维。比如,训练有素的黑猩猩能从对称排列的17个物体中排出中心的物体来,猿和猴子会从三个物体中选择一个与其他两个不同的物体。海獭会把石头当作工具,用来打击贝类以去掉贝壳。

要解决这样复杂的问题,光靠“条件反射”是不行的,需要通常所说的“想一想”,即思维。詹森说:“我认为,一只狗对它的后院是什么模样有很好的概念,甚至对它的整个邻近地区看上去像什么都有很好的概念。它能找到路,甚至知道各种东西的位置。毫无疑问,这肯定是一种思维。”后来心理学家柯林·比尔发现,欧鸟的叫声能携带许多不同的信息,而且信息的意义决定于当时的情况,由此得出结论:动物的思维能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发达。

持有相同观点的科学家还认为,某些动物不仅有思维能力,而且还有相当发达的自我意识。例如在一次实验中,有四头黑猩猩被允许照镜子,而另外两头则规定不能照。接着,实验人员将所有的黑猩猩麻醉,再把彩色颜料涂在每头黑猩猩的前额上,当它们醒来时,那些照过镜子,看到过自己形象的黑猩猩们都竭力擦去头上的色彩,试图还其本来面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图阿荷帕城的贝克门研究院的神经学家尤舍·罗伯特认为,动物有思维能力,但它的智力要比人类落后,这在于动物不能讲话。例如,黑猩猩向来倾向于独立工作,而不是共同工作。科学家们训练几头黑猩猩单独把几个木箱搭高,爬上去取得它本来拿不到的香蕉。当让它们解决这个问题时,它们却彼此抢夺对方的箱子,企图用来叠高。这说明动物不能通过一定的语言交流来合作完成,它们不会讲话。

但是,美国佐治亚洲大学的心理学家、伊克研究项目的负责人杜安·罗蒙巴却提出异议。他说,“猿有能力使用信号来代表当时当地不存在的东西,这是人类语言中的语义的本质所在。”科学家们教黑猩猩用符号进行交流,结果发现它们能用不同手势把可吃的东西和不可吃的东西区分开来。接着,美国夏威夷大学的路易斯·赫尔曼通过对海豚的试验,也支持了罗蒙巴的观点。动物的思维到底能否借助于语言?动物的思维和人类思维是否一样?动物究竟是怎样地思维的?迄今为止仍然是谜,有待于科学家的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