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药慎行是坏人还是好人

药慎行是坏人还是好人

药慎行这个人物不能单纯的说是好还是坏,因为他的性格真的很复杂。但是从他保护国宝的行为上来看,他确实是一个好人。

在小说《古董局中局》中,没有人可以被单纯的判定是好还是坏,因为人性都是复杂的。即使如刘局和刘一鸣这样的正面人物,也还是有自己的私心在作祟,更遑论其他的像药不然和沈云琛这样离经叛道之人。

而说起药慎行这个人,他的人物性格更为复杂。他对与国家大义这种概念,看得非常单薄。他可以为了生计跟日本人倒卖国宝,还会为盗墓贼销赃,所以最后被国民政府判了刑,关在了监狱里。

但是从私德来说,他的一言一行却都堪称君子风范。对妻子尹丹,他做到了此生只娶了她一人,连亲生孩子都只有一个,那就是与尹丹所生的药来。

对岳父尹田,他也做到了他承诺的那样。不但对妻子极为疼爱,对于尹家祖传的绝技“飞桥登仙”他也只是收养了一个孩子让他改姓尹以后才会传授给他。而且为了自己对许一城的承诺和对“五脉”的愧疚,药慎行还踏上了一条必死之路。

所以这么看来,药慎行是个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