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植物也睡觉吗

植物也睡觉吗

植物“犯困”,也叫“植物睡眠”,在植物的生理学中被称为睡眠运动。植物“犯困”是一种有趣的自然现象,花生就是一种爱“犯困”的植物,它的叶子就像人的眼睛,从傍晚开始慢慢闭“眼”睡觉。常见的合欢树,它的叶子由许多羽片组成,白天平坦而舒展地打开,一到夜幕降临,小叶片就像被碰过的含羞草,成双成对地折合关闭。

为了揭开植物睡眠的原因,科学家们进行了细心的观察与实验。科学家发现:植物竟然和人一样有午睡的习惯。植物午睡的时间,一般是在大约中午11时~下午2时之间,这个时候,叶子的气也关闭,光合作用明显降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科学家认为,植物午睡主要是由大气环境的干燥炎热引起的,午睡是植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是出于抗衡干旱的本能,为的是减少水分流失,使自己在不良环境中生存下来。最早发现植物睡眠运动的,是英国著名的生物学家达尔文。他在研究植物生长行为的过程中,曾对69种植物的夜间活动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发现植物睡眠是为了保护叶片,抵御夜晚的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