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伪装者与贵婉日记什么关系

伪装者与贵婉日记什么关系

电视剧《伪装者》的原著小说《谍战上海滩》和《贵婉日记》,同属于一个作者的同一个系列,是张勇的谍战三部曲系列之一,故事也全都发生在上海。

在小说《贵婉日记》的故事中,很多读者都看到了熟悉的名字——明楼、明诚、明镜和明堂,这些出现在电视剧《伪装者》里的人物竟然也出现在了贵婉日记里,原来电视剧《伪装者》的原著小说《谍战上海滩》和《贵婉日记》同属于张勇的谍战三部曲系列之一。

在由电视剧《伪装者》修订的同名剧本小说中,贵婉的名字还出现在了《“烟缸”与“青瓷”》的番外里。在这篇番外中,明楼的身份还是蓝衣社的特务与王天风是同僚,两个人一同前往巴黎配合上海警察局执行任务。

而当明楼来到巴黎以后,赫然发现自己的同志也是他此次任务目标的贵婉竟然是弟弟明诚的上线。原来贵婉和明诚两个人在巴黎大学的图书推荐会上结识,而那时贵婉所在的小组人员稀缺,所以经过几次考察以后代号“烟缸”的贵婉吸纳了明诚进入自己的小组,并给予他代号“青瓷”。

后来因为叛徒的出卖,贵婉命令“青瓷”明诚通过“西欧到莫斯科”的红色交通线前往莫斯科受训为小组保存实力。而为了掩护明诚同时也等待丈夫资历群归来,贵婉拒绝了明楼一起撤离的要求,并于凌晨牺牲在了异国他乡的街头。

所以在《贵婉日记》中,明楼出场的任务之一就是将贵婉之死的全过程都汇报给组织,并证明弟弟明诚的清白。好在组织最后相信了明楼的说法,最后明楼功成身退继续回到了蓝衣社。而在抗日战争时期,明楼带着“青瓷”明诚以经济学者的身份回到了上海,开始了自己的“三面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