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22年后的自白与我是杀人犯有何不同

22年后的自白与我是杀人犯有何不同

日版《22年后的自白》与韩版《我是杀人犯》在场景、结局、影片主旨等方面皆有不同,而且是有很大的不同,影片虽然都是犯罪类型片,但从影片呈现的效果来看,都颇具本国特色。从中可以看出日本与韩国的电影人在对待电影这一艺术上的明显差异。

《我是杀人犯》取材于日本真实案例,这也是韩国电影最常用到的点,毕竟艺术来源于生活。韩国电影在90年代之后就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且质量越来越高。而这个时间点,也恰好是香港电影由盛转衰的时候,两者对比明显,无不令人唏嘘。

在场景设置上,韩版更加注重色调的变化,运用打光的技巧,将场景尽可能的调暗,以突出电影中的紧张悬疑氛围。日版则是较为明亮,通过这种方法来体现出犯人不惧警察,并且渴望得到关注的作用,也使得观看电影时没有韩版那么压抑。

在人物结局的处理上,韩版则是以悲剧收场,真凶被抓住,但同时真凶也被警察私自处死,最终警察也被判刑五年。日版则是照顾了广大观众的观影需求,犯人被抓住、警察立了功、妹夫安心出国,皆大欢喜,这是标准的日系电影结尾。

在影片主旨的表达上,韩版简明扼要,向大家表达出一个世间皆险恶的态度,这是韩国电影一向擅长的表现手法。日版则更能符合中国观众的观影需求,“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这样的处理显然更能够被广大观众所接受。

两者都是相当成功的犯罪类型片,只是受众群体与表现方式不一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它们都是结合了本国实际情况的产物,都获得了极高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