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匈牙利人是匈奴人的后代吗

匈牙利人是匈奴人的后代吗

匈奴人曾经在西汉前期强盛一时,但很快就退出了中国历史的舞台,消失得无影无踪。公元4世纪,欧洲东部又崛起了一支强悍的游牧民族,并建立了匈牙利王国,成为现代匈牙利人的祖先。那么,这支游牧民族是不是在中国消失的匈奴人呢?

卢白鲁克在其作品《东行记》中就匈奴人和匈牙利人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扎格克河(今乌拉尔河)发源于北方巴斯喀梯尔,古代匈奴人即来自此国,后变为匈牙利人也。巴斯喀梯尔族的语言与匈牙利人相同,其国因此又名匈牙利也。”中国学者也多认同匈牙利人为匈奴人后裔的说法,他们还从语言、历史、民俗等多个方面将匈奴人和匈牙利人进行对比,指出了二者的诸多相似之处。

目前,人们对于匈牙利人的起源问题仍然存在不少疑惑,但就匈牙利王国的建立已基本达成了一致。匈牙利史学界普遍认为,他们的祖先是一支来自东方的游牧民族,从乌拉尔山西麓和伏尔加河一带向西跋涉,在杰出的部落领袖阿尔帕德大公的带领下于896年大举进入欧洲中部的喀尔巴阡盆地(现匈牙利)。1000年,阿尔帕德家族的后代圣·伊斯特万建立了匈牙利王国,成为了匈牙利历史上第一位皇帝。

事实上,在奥匈帝国成立以前,匈牙利人与匈奴人的亲缘关系曾一度受到肯定。在19世纪上半叶,著名的匈牙利学者克勒什·乔莫·山多尔还曾到中亚和中国寻根。然而在奥匈帝国成立前后,情况却发生了变化。“芬兰-乌格尔”历史学派由于得到了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支持,因此其观点也被官方所采纳。这一历史学派依据语言学研究成果认定匈牙利语属芬兰-乌格尔语系,由此确定匈牙利人的祖先同芬兰-乌格尔民族较为亲近,与匈奴人没有关系。

现在,由匈牙利科学院支持的官方历史结论也认为,匈牙利人的祖先不是匈奴人,也不是匈奴人的亲戚。尽管不被匈牙利官方认可,但匈牙利人与匈奴人的亲缘关系仍然为很多学者所津津乐道。至于匈牙利的官方结论,也不是不存在问题的。语言有个同化的过程,匈奴人在移居欧洲后可能更多接受了芬兰-乌格尔民族语言的影响,同时在与欧洲民族融合的过程中,逐渐丧失了原来的民族特征。因此,仅凭语言就否定匈牙利人与匈奴人的关系是不够客观的。随着考古工作的进行,相信谜题终有一天会被解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