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饺子的由来 过年为什么要吃饺子

饺子的由来 过年为什么要吃饺子

俗话说:“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饺子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南方北方都有过年吃饺子的习俗。民间流传,饺子源于医圣张仲景的“祛寒娇耳汤”。所以,形似弯月的饺子又被人们称为“娇耳”。据《方言》记载,汉代人将带馅的汤饼称为“馄饨”。这种馄饨形如偃月,与汤一起食用,这里所说的“混沌” 便是最早的饺子。《东京梦华录》中说:“凡御宴至第三盏方有下酒肉、咸豉、爆肉、双下驼峰角子。”也就是说,饺子又有“角子”的称呼。到了元朝,饺子成了一种叫“扁食”的食品。很多资料文献中都曾记载,人们每逢初一正旦,都要吃水果点心,也就是扁食之类。直到清朝,饺子才有了“饺儿”之类的称呼。从资料文献中,我们不难看出,饺子的历史源远流长。

关于过年为什么吃饺子,更是说法不一。清代的文献记载说:“元旦子时,盛馔同离,如食扁食,名角子,取其更岁交子之义。”这是说人们通常会在除夕包好饺子,等到夜里子时,开始煮饺子吃,有“更岁交子”的含义。还有人说,因为“饺子”与“交子”谐音,所以人们借吃饺子讨吉利。在新旧更替之时吃上顿饺子,祈愿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财源广进。在民间,有的人家还会把钱币、花生、枣等包在饺子里,用以占卜新的一年运气如何。如果谁有幸吃到了包吉祥物的饺子,说明这个人这一年都会顺顺利利,福气安康。其实,这些都是人们讨口彩的方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