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真相 > 

猫为什么要吃老鼠 补充牛磺酸

猫为什么要吃老鼠 补充牛磺酸

美国著名动画片《猫和老鼠》中,猫对老鼠的追击可谓坚定不移,百折不挠,并由此引出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故事。但是,猫对老鼠为什么如此执著呢?猫追老鼠仅仅是为了好玩?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猫的目的只有一个:吃掉老鼠。

猫吃老鼠被看作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这是为什么呢?世界上很多对立关系都不是偶然的,自然界中的本能往往是大自然的选择结果,有着深层次的科学依据。世界上流传着许多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对此做出了相关的解释,但都缺乏科学依据,难以让人信服。

细心的人会发现:在黑夜中,我们看到猫的眼睛亮闪闪的,像两颗夜明珠。是什么让猫的眼睛如此迷人?发挥着作用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终于有人解开了这一长期困扰世界动物生理学界的谜团。研究发现:让猫明眸善睐的,是一种叫作“牛磺酸”的东西。

“牛磺酸”不仅仅让猫的眼睛闪亮动人——德国海德堡大学生物学教授穆勒博士经过多年探索后发现:这种东西还可以有效提高哺乳动物的夜视觉能力。这样一来,猫在黑暗中一下子由“睁眼瞎”变成了“一目了然”,加上灵活的身手,捕捉老鼠更是如同探囊取物。可见,牛磺酸对猫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是,任何东西的使用都是有穷尽的。更要命的是,喜欢在黑夜活动的猫不能在体内合成牛磺酸。如果猫的体内长期得不到牛磺酸的补充,那么,这只猫就会丧失夜间视觉的能力,最后变成夜里的“瞎猫”。从哪里可以得到持续的牛磺酸呢?终于,猫从老鼠那里得到了答案。老鼠的体内恰恰拥有这种能提高夜间视力的物质——牛磺酸。 为了补充“营养”,摄取牛磺酸,保持夜间的超强视觉能力,提高夜间活动的效率,猫只要不断地捕捉老鼠,吃掉就可以了。

这样,吃到老鼠的猫,由于得到了大量的牛磺酸,视力得到了保持和提高,得以正常生存下去;而也喜欢在夜间活动的老鼠在猫的高超视力面前闻风丧胆,同时又“友好”地提供着稳定的牛磺酸。长期以来,猫和老鼠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猫吃老鼠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猫“天生”的本能。

另外,科学家经过反复的实验分析,发现鱼肉中也含有大量的牛磺酸,这也是猫爱吃鱼的原因所在。然而,当今社会大城市中“猫吃老鼠”正面临着新的挑战。现在猫的生活条件好了,不愁吃不愁喝了,野性也就退化了。通常情况下,猫不会捕食其他小动物,甚至有的还和老鼠做朋友呢!而猫与老鼠的食物链也处于恶性循环状态:一方面,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猫很少或几乎不吃老鼠,这使它们的夜间捕鼠能力大大降低;而这种降低又使它们更难捕捉到老鼠,更少吃到鼠肉。